烟火贩卖客

喜欢就点个赞呀

霸凌过我的人挺着肚子要嫁给我哥?别开玩笑了,我哥根本不能生育的好吧

七夕那天,哥哥跟沈晴美求婚成功,

 

全家人都很高兴,

 

除了我。

 

那晚,我又梦见沈晴美在厕所里扇我耳光……

 

爸爸、哥哥、亲戚们冷漠围观,没有一个人站在我这边。

 

我吓出一身冷汗,晕眩、恶心、耳鸣,一阵阵痛苦的回忆涌上心头,

 

沈晴美,这一次,我决不允许你再伤害我一分一毫。

 

 

01

 

哥哥带沈晴美进门的那一瞬间,我的心“咚”一声沉到底,有点本能地想要逃,尽管理智告诉我:怕什么,这人不敢再欺负你了。

 

她抬头也看到了我,没有想象中的惊慌,甚至没有半点惊讶,只瞥了一眼,立刻移开眼神,经过的时候,还微微颔首示意,像是初次见面一般。

 

她竟然对我无动于衷?原来真的有人可以心安理得地作恶,没有丝毫内疚。

 

我最终僵在原地,手里精心准备的礼物也没有送出去,怎么会是她?怎么能是她?

 

从前那些不好的回忆全部涌上心头,被泼水、被辱骂、被孤立、被按头吃粉笔灰、被堵在厕所里扇耳光……桩桩件件,激得我肠胃一阵应激,差点就吐了。

 

十年了,原本我以为自己已经好了,但再一次见到沈晴美的那一刻,我才明白,好不了了,永远都好不了了。

 

那种被无端仇视、被暴力对待,每天战战兢兢、谨小慎微、生怕做了一件什么事情就要招致毒打的感觉,将如影随形,在每一个幽灵时刻出来提醒,你不配。

 

我不敢放任自己沉溺在往事回忆中,不断提醒自己过去了,过去了……随后强打精神应对。

 

今天哥哥带张家未来的儿媳妇来见家长,家里亲戚都来了,他们热热闹闹地簇拥着哥哥和沈晴美坐下,端茶倒水,客套寒暄。

 

沈晴美向来很会来事儿,我们家族人多,三姑六婆关系复杂,哥哥带着她认人,她不怯不扭捏,大大方方地叫着姑姑、姑父、小姨、表哥、表姐……

 

她给每个人都准备了一份大礼,看得出来不仅颇为大方还花了心思,给爸的名家手作紫砂壶、给小姑的高档护肤礼盒、给表妹的爱豆代言大礼包……笼络人心这套果然了得。

 

这是我哥第一次带女朋友回家,不仅爸爸很满意,连亲戚们都觉得不错,样貌、学历、家世都拿得出手,不住地夸赞。

 

小姑见我冷着一张脸不说话,用胳膊肘捅了捅我,“怎么,不喜欢你哥这个女朋友?”

 

“不喜欢。”


我的直接让小姑有点意外,她随即又说了几句玩笑话缓和气氛,


“没事,我一开始也不喜欢你妈妈,后来不也处得跟亲姐妹一样,习惯就好了。”

 

“我……不是。算了,今天身体不太舒服。”


话到嘴边又咽了下去,都以为我耍小孩子脾气,可他们不知道,早在我经历那些事情的时候,我就已经被迫长大了。

 

开席前,我偷偷把哥哥拉到一边,问他们在一起多久了。

 

我哥很惊讶,“怎么突然问这个,给你找了个这么漂亮的嫂子,还不满意?”

 

我犹豫地说出,我觉得他们不是很适合,是不是再考虑一下。

 

哪知我哥很奇怪地看着我说:“小熙,说什么傻话呢,你这个脾气得改,不是家里人都得顺着你,做人不能太自私。”

 

我一句话鲠在喉咙里说不出来。你根本就不知道,沈晴美她是个什么样的人,她对我做过什么,凭什么这么说我。

 

这是我哥第一次因为沈晴美的事情吼我,我很委屈,明明我才是受害者。

 

说话间,外面已经喊着开席,一大群人都在等着。

 

沈晴美端茶过来时,笑意盈盈,哥哥在一旁护得紧,“这是我妹妹云熙,跟你同岁,我们家啊,男孩跟爸姓,女孩跟妈妈姓。”

 

“哦,原来如此。”


沈晴美抿着嘴笑了。


众目睽睽之下,她端茶的手已经伸了过来,我不好不拿。谁知还没端稳,茶杯就打翻在地,她“嘶”一声立马抽手,脸上做痛苦表情状。

 

“我看看,怎么这么不小心。”哥哥忙着关心爱人,要阿姨拿冰毛巾来冷敷。

 

爸爸远远地丢来一句,“小熙,待人接物还是这么毛毛躁躁,以后要多学学。”

 

姑姑姨姨们喜气洋洋打圆场,“没事就好,没事就好,别愣着,快入席吧。”

 

只有我,捂着被烫红的手背不发一言。

 

果然,会哭的孩子有奶吃。

 

那顿饭我实在吃不下去,找了个借口中途离席,再待下去,我怕会忍不住爆发。

 

02

 

家里人见过沈晴美后,觉得她做张家儿媳妇还是够格的。

 

我哥三十了,大家都盼着他早点成家立业,开枝散叶。

 

这天在饭桌上,爸爸主动提起表哥家的孩子快要摆周岁宴,让哥也抓点紧。

 

我哥也是一样的意思,他带沈晴美回家就是见家长的,既然家里人满意,那接下来就是准备结婚的事。

 

几年前,我妈因病去世了,我们这儿的婚礼繁文缛节多,爸爸就打算让亲戚帮忙张罗。

 

父子俩一来一回,巴不得明天就大操大办把人娶进家门。

 

“云熙,到时候,你要帮哥哥操办婚礼,做好妹妹的本分。”我爸看我发愣,敲了敲桌子。

 

“爸,我哥还没了解清楚对方是个什么人,就贸然结婚,这样真的好吗?”

 

我的话刚说完,我哥就不乐意了,从那天见家长吃饭,他就觉得我对沈晴美有偏见,故意要搅黄他们的婚事。

 

“不是我有偏见,而是……而是人心隔肚皮,有的人就是很会演戏。”

 

“你说我不了解,那你又了解多少,你们才见了一面,就这么大敌意。小熙,哥对你很失望。”

 

“我不是!只是……她真的……”我无语伦次,但此时我真不知道从何说起,是从我被霸凌后就患上了抑郁症说起,还是从我在学校里被孤立说起……

 

我爸见我跟哥就快吵起来,板着脸敲了敲桌子,“兄妹俩吵什么,都别说话了,吃饭!”

 

哥哥的话像刀子一样扎在我心上,被最亲近的人误解甚至责怪,这种滋味比挨10个耳光都难受。


我心里郁结难解,只好去找闺蜜乐言诉苦,她是朋友中为数不多知道我过去事情的人。

 

乐言是个爽直泼辣、爱憎分明的女孩子,当她知道沈晴美竟然成了我哥的女朋友,还大摇大摆登堂入室、毫无悔意,气得当场就要撸起袖子去干仗。

 

我笑着拦住了她,告诉她现在是文明社会,文明人不打人。

 

虽然我知道她这副抓马的样子多少是有些夸张了,但被真心实意信任和爱护着的感觉真好,其实我真正令我伤心难过的,是哥哥的态度。

 

乐言看出我心事,问:“那你现在打算怎么办?”

 

怎么办?即使事情已经过去10年,但我仍旧无法释怀,要我跟沈晴美同处一屋檐下,我做不到,但哥哥也是我唯一的哥哥,我该怎么面对他。

 

“我要是知道男朋友欺负我弟弟妹妹,我立马一脚踹他心口上,让他扫地出门。”


乐言劝我,还是把事情的真相告诉家里人,他们始终是我最亲的人,一定会顾及我的感受,做出对我好的选择。

 

当初,家里只有我妈知道这件事,爸爸常年在外做生意,哥也在外地上大学,是妈妈陪我去学校找校长,陪我治病,后来又不顾一切给我转学……

 

我轻轻抱住乐言:“要是我妈还在就好了,一定没人敢这么欺负我。”

 

“别怕,你还有爸爸、哥哥,还有我。”

 

03

 

第二天晚上,我煮了宵夜给我哥,打算趁此机会跟他说沈晴美的事情。

 

见我站在门口,我哥招呼我过去,说正好想找我。

 

卧了荷包蛋的高汤小馄饨,是妈妈教我做的,最适合用来抚慰深夜的饥肠辘辘。

 

“这馄饨做得真好吃,有妈妈的味道,小熙长大了,知道心疼人了。”哥一口一个小馄饨,笑着夸奖我。

 

“哥,你记得我上中学时,妈一定要给我转学的事情吗?”

 

我哥点点头。

 

“那你知道为什么吗?”

 

我哥奇怪地摇摇头。

 

“因为我在那个学校待不下去了,每天都被辱、被泼水、被打耳光……到最后,我暴饮暴食、厌学,甚至得了抑郁症,而那个……那个带头的人,就是沈晴美!”

 

10年了,我本来以为我能平静地说出这些事情,但那种屈辱和伤痛依然清晰如刀刻在我心上,到最后我几乎是啜泣着、断断续续地说着沈晴美对我做过的那些事。

 

哥哥皱眉听着,沉默很久后终于开口。

 

“没想到……你心里还是这么介意。其实晴美回去就跟我说了,小时候不懂事,女孩子之间闹矛盾伤害了你,她一直挺内疚的,还让我替她道歉。做人要向前看,过去的事情就过去吧。”

 

内疚?道歉?过去的事情就过去吧……竟然这么轻飘飘?

 

人,为什么喜欢慷他人之慨,为什么可以对别人的痛苦轻易说出“原谅”二字。

 

“哥,我今天说这些,不是逼你跟她分手。今天但是易地而处,如果我把一个曾经伤害你的人带回来,你心里是什么感受?”

 

“小熙……你为什么就揪着这点错处不放呢?人家已经道歉了。”

 

“道歉,如果道歉有用,那还要警察干嘛?呵,早知道当年就该报警抓她坐牢!”

 

“小熙,够了,不就是同学吵吵架吗?谁还没有过,我小时候还不是经常跟小林打架,现在还不是一块做生意。”

 

“那根本就不一样!”

 

“怎么不一样,别这么敏感好吗?难不成,真的让晴美说对了,她说你这是病娇,是病态心理?”

 

“什么?”我又好气又好笑,沈晴美到底跟我哥说了什么,让他一门心思认为我在争宠,在病娇,有恋哥情结,是小姑子对嫂子的天然敌意。

 

好一个先发制人,好一个倒打一耙,好一个乱带节奏!

 

“小熙,就算哥结婚了,你还是我妹妹,大家依然疼爱你……”

 

“根本就不是这样的!”我气到摔门而去。 

 

这样说来,沈晴美在宴会上就认出我了,但是她轻描淡写地把当年的事情说成小姐妹打闹,不痛不痒地说了句道歉,又带节奏说我病娇,让我哥根本听不进我的话。

 

我跟哥哥再次不欢而散。但我没想到,他第二天就把这件事在家族群里说了,现在大家都知道了我曾经被霸凌,得过抑郁症,但没有人来关心我,


所有亲戚都明里暗里劝我大方一点,过去的都过去了,小孩子家家的事情,怎么能叫霸凌呢?

 

从那以后,我拒绝出席所有的家庭聚会,一是不想见亲戚,二是不想碰到沈晴美,直到小姑生日那天。

 

我跟小姑一直很亲,那天是她40岁生日,她跟我保证,不请外人,就自己人聚一聚,热热闹闹地过个生日。

 

我信了,还欢欢喜喜地做了个红丝绒蛋糕带过去。

 

但一进门就觉得场面不太对,亲戚基本都到齐了,这可不是自己人小聚的架势。

 

“小熙,事情我们都知道了,你受委屈了。”


小姑先迎了上来拉住我的手,“今天小姑做主,让晴美给你道歉,这事就算翻篇了。咱也不是那小家子气的人,赶明你嫂子给你生一堆侄子侄女玩。”

 

沈晴美扑通一声就跪下,“小熙,我小时候不懂事,伤害了你,对不起。”

 

亲戚们见状立马上前把她扶了起来,“现在可不兴这个,你将来就是小熙的嫂子,她受不起,快起来,快起来。”

 

我实在消受不起这份迟来的道歉,“你如果真的有心道歉,不会等到今天,不会搞这个排场把我架上来。”

 

沈晴美当即红了眼眶,“我……我实在不知道,我要怎么做你才能原谅我。”

 

“道歉,就意味着接受对方的情绪反扑,做好对方永远不原谅你的心理准备,你连这个都接受不了,说什么道歉……”

 

沈晴美“嘤嘤嘤”躲在哥哥怀里,“云开,小熙她还是不接受我。”

 

“够了,隋云熙,你别太过分了,晴美已经给你个台阶下,你还这么咄咄逼人。”

 

亲戚们都来劝和,“算了吧,原谅她吧,以后都是一家人,这也不是什么大事,你后来也没受什么影响,过得好好的……”

 

后来不也过得好好的?就因为我没发疯、没跳楼、没自暴自弃,作为受害者还不够完美是吗?

 

我强迫自己接受心理治疗,吃大把大把的药,承受发胖、心悸、激素失调的副作用,花费比常人多10倍的努力一步一步回归生活正轨,把那些伤害在一次又一次的噩梦中都默默消化了


最后就抵消她对我犯下的恶行是吗?

 

“这个家,有我没她,有她没我,我今天把话放这儿了!”

 

扔下这句话后,我独自去了母亲的墓地哭了好久。

 

04

 

从那以后,我跟哥哥之间像隔了一堵墙,谁也不搭理谁,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在公司遇到,他要不就是公事公办,要不就是冷着脸走开,倒像是我做错了事情。

 

亲戚们也不在群里说话了,他们觉得我心理有问题,瞒着我另外建了一个有沈晴美的群。

 

为这事,我爸意味深地跟我谈了一场,他觉得我哥既然已经认定了沈晴美,我就应该大度一点,不要纠结过去的事情,不然以后不好相处。

 

对于我被霸凌的事,他其实已经没什么印象了。

 

我上学时,他常年在外奔波做生意,唯一一次因为那事回家,就是我妈死活要给我转到外地私立学校,他骂骂咧咧地回来掏钱。

 

等他回归家庭时,我已经上大学了,他看到的是一个阳光、向上、可以拿十佳青年的女儿,而那个阴郁、胆怯、歇斯底里的女儿,好像并不存在。

 

“女孩子之间闹矛盾嘛,能闹出多大的动静。你跟你哥始终是亲兄妹,打断骨头连着筋,不要因为一个外人伤了感情,他们结婚后就搬出去住,你就不要再闹了。”

 

闹?我没有接话,找乐言喝了个酩酊大醉。

 

七夕节那天,哥哥向沈晴美求婚成功了,199朵粉色玫瑰,包了CBD最大的LED灯牌打出“张云开love沈晴美”字样,好大的手笔。

 

铺天盖地的朋友圈照片刷屏时,我才发现,我哥把我屏蔽了!

 

那段时间,我因为酗酒和暴饮暴食导致胃病复发。


为了不让家里人操心,我谎称跟朋友出去旅行,在医院住了大半个月。没想到的是,家里人竟然真的没发现,反而喜气洋洋地张罗哥哥的婚礼。

 

我心如死灰,所谓亲情还真是凉薄,但没想到,更令人恶心的事情还在后面!

 

那天,我出院后回公司参加周一例会,没想到我的位置竟然被占了。

 

这几年,我爸渐渐退居二线,把公司交给我们,哥哥管生产经营,我管营销财务,兄妹二人各司其职。

 

沈晴美冷不丁地插一脚进来,我预感事情不妙。

 

轮到营销部汇报时,没想到她先我一步站起来,打开PPT侃侃而谈。我一下血气上头,


“这是我跟进了半年的项目,怎么一下子就变成了她的?”

 

在场的人面面相觑,谁也不敢开口。

 

沈晴美在众人面前被我打断,委委屈屈地看向我哥。

 

“你耍脾气当甩手掌柜,大半个月见不到人影,要不是晴美接手,营销早就乱成一锅粥。”我哥向着沈晴美说话。

 

我被气笑了,但凡他多关心我一点,就该知道我是生病住院了。

 

而在这半个月,公司里早就变天了,总结起来就是四个字“削权夺位”。


都知道沈晴美是未来的总经理夫人,没人敢得罪她,团队越过我直接向她汇报,把我架空,哥哥更是直接宣布让她代替我管理营销部,还美其名曰给我减轻负担。

 

我心里泛起一阵悲凉,沈晴美的攻心计果然了得,这才不到三个月,在家里亲戚们对我避之不及,在公司同事没有一个给我通风报信。


我成了众叛亲离的孤家寡人,而她就要登堂入室,这些伎俩跟当年何其相似,先孤立、再打压,而后为所欲为。

 

可我已经不是当年那个我了,被欺负,就要还手,被打压,就要反抗,我的东西,别动、别碰、别觊觎。

 


评论(556)

热度(9177)

  1. 共39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